卷上・额限十年

若重额者,为人多乐也。若天庭骨正者,入庙堂,又为天顶者,承以荫,为白色,光润明也。上至发际下至眉齐。若额不似熨者不贵,熨者是明也。如两重额者合取二,齐宾生向前者,初年多滞,及犯了额者,堪一齐也,妇 ...……

卷上・眉限四年

若眉细长稀疏,正平有彩者贵,黑浓鹿无光者不贵。若阴人得正阴眉者,平生多乐也。若阳人得阳眉,平生亦多乐也。阴人得阳眉者败,阳人得阳眉者滥。阳人有圣眉者,必食阴人重叠之财。若眉重者,是眉上有肉附高也。 ...……

卷上・玉枕

两耳上平为百会,前为额,后为脑,前为星堂,后为玉枕。枕之骨凡一十八般,皆公侯富贵之相也。今具骨法如后。车轴,仰月,覆月,方枕,一字,背月,十字,八字,玉环,右撒,左撒,三关,鸡子,山字,连枕,品字 ...……

卷上・耳限十五年

耳若无珠者不贵,若有珠者不贵,何也?难得正垂而生,谓不得地也。珠若生正垂,谓得地也。向外贴者为失地也。若正月十五夜珠,系青白珠,最为上也。若青白色光润是也。如豌豆大带五颗者,必建节。若八月夜珠者次 ...……

卷上・心隐

夫欲相之,必先试之性行,相外乃得其真。欲知其性行者,察之于眼,验之于口,则可见矣。心者,神明之舍,目其窍也。其神内守,而其明外鉴,故观其眼可以知其心矣。心主于火,目主于木,火木相生,乃分轮理。心有 ...……

卷上・贯德

金毛五色是鸾凤之衣,紫绶金章是朝天之服,故知神不贵者,其形不永期也。人受天地五行之正气,一月精血凝,二月胚胎成,三月统血脉,四月形体就,五月能动转,六月毛发生,七月筋脉至,八月脏腑具,九月谷气在胃 ...……

卷上・幽隐

凡有气血之成,出于毛髦,毫白者主寿,黑子上生毫者主贵相。若头发老来胜者不宜寿,髭须少白不宜寿,眉耳生长毫者至寿。眉生白毛,玉堂骨起,仙人之相。胸上生毛主学道术,背上生毛凶恶之人,两肩上或臂上生毛主 ...……

卷上・河岳

凡相人面,五岳欲其相朝,四渎欲其不混,形神备足,富贵相。所谓五岳者,顺为恒岳,额为衡岳,鼻为嵩岳,左颧为泰岳,右颧为华岳,所谓四渎者,眼为淮,耳为江,口为河,鼻为济。高成曰岳,深厚曰渎,岳欲成而渎 ...……

卷上・灵岳

凡有受气怀胎,皆禀五行。支曰男,双曰女。得其偏者形骨必俗,禀其粹者神气必全。形有厚薄,故福有浅深。神有明暗,故识有智愚。虽吉凶贵贱纷纶不齐,而神见于动作,形备于骨法,善恶有相,可得而知。今以精神, ...……

卷上・灵岳

凡有受气怀胎,皆禀五行。支曰男,双曰女。得其偏者形骨必俗,禀其粹者神气必全。形有厚薄,故福有浅深。神有明暗,故识有智愚。虽吉凶贵贱纷纶不齐,而神见于动作,形备于骨法,善恶有相,可得而知。今以精神, ...……

卷上・九天玄微

凡欲相人,先视其首。头者,五脏之主,百体之宗,四维八方,并须停正。左耳为东方,右耳为西方,鼻为南方,玉枕为北方,左颊为东南角,右颊为西南角,左寿堂为东北角,右寿堂为西北角。方维既正,乃视其骨。骨法 ...……

卷上・冥度

尺宅从须际至地,部一十三部,位左右东西共二百三十五位。其部分众多,其象类参杂,若定取纹理黑子,则吉凶之理森然难见。要其大只,在于骨法神气,但先相其骨法,观其神气,则贵贱自明矣。凡骨形已见,以手揣而 ...……

原序

医卜者,皆术也。医而不验,非所谓良医也。卜而不应,非所谓善卜也。愚之神术非敢称善,谓无所不应矣。素非伎者,昨因求士假术以讲道。夫相者,先相出气。重者为贵,轻者为贱。若人内心神有千尺之索,是行也。穿 ...……

卷上・仙济

燕雀之志,尝思爪下之食,肠不盈于百粒,声不远于五畦,翱翔藩篱之下,其气量亦自足矣。鸾凤之志,一举千里,非梧桐而不栖,非竹实而不食,鸣于朝阳,天下称其庆,志度气象,固自有殊也。是知有冲天之异者,必不 ...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