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・夭折五章

缩辱并露齿,神迷色带烟。三长连二短,那得保终年。肉重皮肤急,神强气不舒。结喉并露齿,应死在中途。气短精神慢,眉浓眼色乾。宾焦唇更白,指日伴青蛮。暗黑云烟起,形亏骨不漏?眼斜神更乱,四九定归空。口细 ...……

卷下・恶死五章

刑杀带豪强,知君主恶伤,眼头尖尾大,心暴必强梁,眉乱凶神起,双眸带杀光。额尖通口聚,虎口遇豺狼,两眼倾如剑,双眉起似枪,莫教身带杀,垂泪赴专幢。睡眼开还合,惟妩露白晴。假饶形相善,生不保前程。口阔 ...……

卷下・疾病五章

粥衣生两耳,面色带乌尘。既竭天精位,肾也,看看丧汝身。黄点满天仓,乾焦色不扬。也应脾有疾,积久见身亡。面白皮肤薄,胸高气不舒。发焦髭宾赤,肺病定难除。青气浮光见,唇焦眼肉乾。木衰嫌面黑,尤忌鼻头酸 ...……

卷下・断富贵

神骨马象者俱全,大富贵。十指如瓶瓦,双背全然厚,足下要平平。若神骨马象俱不全者,亦常人之命民,相云非高命也。夫人有四马,乘其四马车,生在孔雀之窝,初年建节。生在孔雀之门,中年建节。生在仙鹤之家,末 ...……

卷下・凶暴五章

眉尖眼双竖,赤缕贯瞳神。气乱精神急,凶亡不保身。骨节粗无比,言高似虎威。鼻梁垂剑脊,凶暴必身危。羊眼口尖掀,身粗坐更偏。色焦神气露,因此丧天年。宾反若无德,凶亡为气豪。眼斜贤更避。须中小人刀。横肉 ...……

卷下・论神

夫形以养血,血以养气,气以养神。故形全则血全,血全则气全,气全则神全也。孟子曰:今夫蹶者趋者是气也,而反动其心是知神能养血与气,神托气而安也。气不和则神暴而不安。能安其神者,其惟君子乎宜细而辨之, ...……

卷下・断及第

若面壮上,耳有圆珠,额似熨平,眼中秀有神,初年及第;额要圆,眼要神或有秀,若鼻耸直,中年及第。眼要神秀,鼻要附耳,四海方圆,末年及第。三齐必正,四品官也。四齐人入庙堂,若四齐有一缺,必建节。三齐之 ...……

卷下・相形体

正猴人建节,单猴人万贯,像猴人足富贵自立,耍猴形贫贱。正牛形人二品。熊形人四品,偏熊人万贯,行熊败熊贫贱。正虎形人建节,象虎形人七、八品官,尽虎形人十万贯,权虎形人万贯,卧虎,病无形贫贱心乖。凤形 ...……

卷下・相声

声至喉而沉响者贵。在喉而出响者,须自立,发于中年。先响而后破者,无朋友独强,主先富后贫。先低而后高远者,主不得祖力,中年贵,发于千人之上,善相也。前后匀响者,无破也,主长富贵。妇人有此声者,欲清而 ...……

卷下・人体论

头龙脑,将军辅相之形。额上有七星之纹理,合乾坤之道。龟鹤体,官职富贵之资;雀豺身,忘家破宅之兆。头尖脑薄,浪走他乡。露齿结喉,失于乡井。女要唇红齿白,举动去就低回。男要耳鼻肥圆,举措祗敬严畏。见男 ...……

卷下・相脐

脐乃一身脉络所聚之地,欲得深大。深大者,乃福寿之人。浅小者,极下愚亦夭。脐深容李,富贵自起,不可太突。无智无慧。脐生毛者,主大贵。生近阴者,主下贱愚僻。脐圆如钱,富贵百年。又云,脐为五脏之总,欲深 ...……

卷下・五岳九州

五岳及有小气所管属者,冲如满月南岳,泰如鸡卵东岳,华若方银西岳,嵩若高发中岳,恒如倒提北岳。五岳全者,及余皆好无克陷者,食禄主贵。乾雍州陷者,无地宅。艮兖州陷者,无食禄。震青州陷者,少仁德。异徐州 ...……

卷下・相眉

眉欲疏而秀,平而阔,主智信仁义。秀而长者,性聪敏眉过眼者,丰富。眉不覆眼者,乏财。左有旋纹者,妨父。右有旋纹者,妨母,粗浓者,愚贱。下压眼者,贫贱。斜卓者,性豪急。头起尾下者,懦弱。眉头交者,贫薄 ...……

卷下・相印堂

印堂阔而平,二眉不相连,更兰兰台廷尉之处,皆朝大贵矣,主子孙显达。若狭而连,主贱,不习好人,专习小辈,祖业破尽,妻子难为,又无实学,碌碌人也。……

卷下・相耳

起不倒高如眉,鼻不昂,准头齐,三处皆应,少年名播天下。诗曰:金木双全廓与轮,风门容指主聪明。端圆耸准朝罗计,富贵荣华判令名,金木生衣一世贫,轮飞廓期散主艰辛。于中亦有为官者,终是区区不出群。 耳珠 ...……

卷下・相额

额其峻如立壁,其广如覆孟,明而泽,方而长者,贵寿之兆。左侧者,损父,右侧者,损母,其上欲得,不蹋不尖,无乱纹,无凹凸。反此者,迟蹇日月。棱角而起者,二千石。印堂至天庭有骨隐然而见者,少年荣远。又云 ...……

卷下・论八限

眉耳额限初主,耳限八限之先。不欲焦黑,及有粥衣,主肾脏有疾而不贵。如猴人有者,不妨世人,只知无珠者,不贵。如贵者何也?轮廓分明红润,有刀环也。大抵耳不欲向前,不欲低于眉。谓耳低于眉,不要反轮,必破 ...……

卷下・下唇颏为末限

下唇欲红,西瓜子上下相应,无缺陷乱纹者,上唇为君,下唇为臣,相得为洁净,言四海方圆者是也。开要圆,合要方。承浆润者,衣食不缺。世人只知齿露不贵,露齿贵者,何也?必是人中深长,齿白唇红故。举一隅不以 ...……

卷上・上下唇二十年

若口不方者不贵,是一齐之齿,四海之方圆,合要方,开要圆。齿齐密者,取富贵准也。若齿有三十六个者,大贵。如稀少者及唇掀者,贱,如四海方圆,高得助也。唇红齿白,富贵之苗也。……

卷上・颏限五年

发疏宾美者,富贵得助。颏下有成主旅肉者,足富。颏中有蚕者,限外有余,寿命七十有三。勒腰蚕者,七十八,不固,减三年。八九十者,看余限丰满也。颏下旋生□肉在颏骨下,必主近有权也。……

卷上・眼限六年

眼中有神者贵,无神者不贵,必为人昏暗。若七分内神者及第,十分内神状元取一齐。眼里有学神旺者为乐,有才神者小贵。夫刚骨有肉者,积财巨万。刚骨不正者,亦积财巨万。额上有若指甲润者,是刚骨也,若正者,三 ...……

卷上・鼻限十年

若鼻不直耸者不贵,有节必两姓也。若鼻近上有节者,祖姓不真;近下有节者,自姓不真。鼻不藏窍不富。如富者,必侧近有库也。若鼻蹇,四十五大破也。耸者贵,有库者足。鼻肥两端红润者是也。若有仙库者,足富贵, ...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