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 七・正偏自处

夫正偏自处者何也?乃夫妇相合,复遇比肩分争,如一位夫星有两位妻星相合,谓之争合。若本身自旺,彼身值衰,四柱不冲,则我正而彼偏矣。盖我生旺有气,则夫从我为正;我身衰而别位旺,则夫从别位,我反为偏,谓 ...……

卷 七・招嫁不定

夫招嫁不定者何也?乃目令中有夫星,透干与己相合,己身从伏,其夫星却无气,时引夫星或煞星却乘旺地求克己身,又从伏便夫,故谓之招嫁不定。若夫星不旺,或受克制,必嫁夫迟,或嫁夫不明,或夫不济事,或有外情 ...……

卷 七・横夭少年

夫横夭少年者,造化之穷绝,格局之变异也。有悬梁溺水、血产少亡、被人杀死,若此者何?乃身弱而遇煞重,煞多克身,又带刑冲破败之类;或命中元有官星受伤,行运复遇官乡;或无官见伤,运复临官之类;或带刃无制 ...……

卷 七・福寿两备

夫福寿两备者,造化之中和,格局之纯粹也。有享用一生,永锡难老,若此者何?乃身坐旺乡,通于月气,支干相辅,更带财官印绶,各得其位,不行脱财、坏……

卷 七・伤夫克子

伤夫克子者,乃夫星干支失位,生月失时,柱中又逢冲克,时支亦不生扶,兼且印绶重逢盗夫之气,克子之甚,夫子不能旺,反绝于时是也。如一命:丙子、庚子、乙亥、丙子,乙木以庚金为夫星,十一月金寒水冷,又金死 ...……

卷 七・安静守分

安静守分,乃夫星有气,日干自旺,相停无克,不值刑冲,财食得所者是也,如一命:癸巳、庚申、乙卯、丁亥,乙坐卯专禄自旺,又得时支亥字合局,是本身旺也。以庚金为夫,七月庚禄得申,又得年支巳火为金长生之地 ...……

卷 七・旺夫克子

夫女人有旺夫伤子者何?此法皆时上推之,时为归宿之地,夫子二星引归于时,夫星生旺,子星衰败是也。如一命:丙戌、丙申、丁巳、辛亥,丁坐巳自旺,以壬水为夫,时上乃是夫星临官之地,月支申金乃夫星长生之地。 ...……

卷 七・旺子伤夫

有旺子伤夫者何?此法专以月时推之,谓克我者为官为夫,有气得时,则夫发福;若支干失位不得月气,柱中又逢冲克,时上又无旺气,而己生之子引至时上,逢长生、临官、帝旺之地,又无刑克,是旺子伤夫也。如一命: ...……

卷 七・纯和清贵

纯 纯者一也。如纯一官星,或纯一煞星,有财有印,不值刑冲,不相混杂是也。如癸已、戊午、辛酉、丙申,本身专禄,旺不从化。辛用丙官为夫星,五月火旺夫……

卷 七・浊滥娼淫

浊 浊者混也。乃五行失位,水土互伤,其身太旺,正夫不显,偏夫丛杂,柱多分别,无财官印食,为下贱村浊,或娼妓婢妾,淫巧之人。如己亥、乙亥、癸丑、己未,癸水生十月大泛,癸以戊为夫不显,时引己未是偏夫, ...……

卷 七・论女命

或问妇人何利?利在夫星。夫利,其妇必利;夫困,其妇必困。妇人从夫,先观夫星以定出身之贵贱,再看子星以察晚年之荣辱。官煞财得地,夫利也;食神得地,子利也。夫利则出身富贵,一生享福;子利则晚年厚养,褒 ...……

卷 六・论建禄(此与前论禄同参)

建禄者,乃甲日寅月,乙日卯月,五行临官之位也。甲用金为官,金绝在寅,用土为财,土病于寅,以身旺太过,财官俱不得,若别无财官可取,再遇劫夺,马既不扶,禄又不养,多主贫贱,颇宜时带偏官、偏财或食神,更 ...……

卷 七・论性情相貌

夫贵贱观乎八字,性情应乎五行。善、恶、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,心之所主;喜、怒、哀、乐、爱、恶、欲,性之所生。 东方震位木,号青龙,名曰曲直,五常主仁。其色青,其味酸,其性直,其情和。旺相主有博爱恻隐 ...……

卷 六・墨池涌泉

谓辛巳得癸巳、癸亥。如陈朝议:辛巳、壬辰、癸巳、癸亥是也。推此类,丙寅爱戊寅,戊申爱庚申,己巳爱辛亥,庚午爱壬申,甲戌爱丙寅,壬辰爱甲申,皆同此格,主文贵。……

卷 六・福星贵人

乃甲人见丙寅、丙子,乙人见丁亥、丁丑,遁得本旬中真食神,主享受自然,遇者非贵亦富,余倒推。前人作《甲丙相邀入虎乡歌》,是以年论,故有丙寅、丙子,若以日遁则非。……

卷 六・食神同窠

谓甲食丙,甲子人见丙子之类,十三位即同,乃本家物也,得此者不贵即富,月不如日,日不如时,若互换生旺带禄,贵者大贵。如韩魏公:戊申、庚申、庚辰、庚辰;宋秦桧:庚午、己丑、乙卯、壬午;又明王崇古少保: ...……

卷 六・飞天禄马

《喜忌篇》云:若逢伤官月建,如凶处未必为凶,内有倒禄飞冲,忌官星,亦嫌羁绊,以格唯有四日:庚子、壬子、辛亥、癸亥,生十月、十一月冬水纯阴,柱无财官,方用。又须月时或年与日同支,方能并冲。忌官星显露 ...……

卷 六・倒冲禄

伤官月建,内有倒冲禄马格,喜忌与飞天同,惟时不论。此格止有二日:丙午、丁巳,夏日纯阳,丙以癸水为官,要柱中午多有力,冲出子中癸水,则丙日得官星;丁以壬水为官,要柱中巳多有力,冲出亥中壬水,则丁日得 ...……

卷 六・论食神

食神者,日干所生顺数第三位,乃甲食丙、乙食丁之例。甲生丙为泄气,丙生戊为甲偏财,偏财是天禄自然之财,不劳己之心力,享见成福禄。甲丙有父子之道,如子旺相,生起财禄以奉其父母,岂不安享?又甲见庚为煞, ...……

卷 六・论杂气

杂气者,乃辰戌丑未,辰中有乙戊癸,为水土库;戌中有辛戊丁,为火库;丑中有癸辛己,为金库;未中有丁己乙,为木库。各随所藏之气而言,看我日干,或为官,或为财,或为印,官系福身之物,财是养命之源,印乃资 ...……